哪些是好的保險絲?對於選擇保險絲你選對了嗎?

保險絲該斷的時侯要斷,選擇恰當熔斷特性的保險絲品種和恰當的額定電流規格才能滿足保險絲的保護功能。保險絲的保護功能決定了保險絲在需要的時侯時侯必須動作。


不該斷的時侯不能斷,選擇有恰當熔化熱能值的保險絲品種規格和放大足夠併合理的安全餘量才能滿足保險絲的承載功能(耐脈衝能力)。保險絲的承載能力保證了保險絲在絕大部分時間裡的正常工作。任何時刻必須保證安全,具有足夠分斷能力和額定電壓的,並獲得必要的應用地區的安全認證的保險絲品種,才能滿足保險絲的安全功能。保險絲的安全功能確保了保險絲在任何條件下的絕對安全。


如果你不知道如何選擇保險絲?那麼就來看看十大要素:


額定電流---In額定電流是公稱額定電流,通常就是電路能夠長期工作的最大電流值,不是動作電流。正確選擇保險絲的額定電流值,必須作如下考慮UL規格保險絲過載能力弱,額定電流 In = Ir/Of這兒 Ir是電路工作電流,Of =0.75是保險絲的電流折減率,例如電路工作電流Ir=1.5A時,應選擇 1.5/0.75=2A 的保險絲IEC規格保險絲過載能力強, 不需折減,即: Ir = In 。如果特殊的額定電流不是通用數值, 應選最鄰近的較高值。錯誤的選澤:把希望保險絲熔斷的電流值作為額定電流值直接把電路的穩定工作電流作為額定電流值 。


額定電壓---Un額定電壓是指它的公稱額定電壓, 通常就是:保險絲斷開後能夠承受的最大電壓值。保險絲通電時兩端所承受電壓大大小於其額定電壓,因此 額定電壓基本上無關緊要。正確選擇保險絲額定電壓應該等於或大於電路電壓,例如: 250V的保險絲可以用於 125V或更低電壓的電路。關於保險絲的額定電壓應考慮: 低電壓電路發生故障過流時,有可能熔斷不徹底認識的誤區:保險絲的額定電壓必須跟電路電壓一致!


小環境溫度不管 UL還是 IEC規格, 保險絲各項指標都是在25 0C環境 的數據。如小環境工作溫度較高,則要考慮溫度折減。選用快熔斷保險絲在 90 0C小環境下和 1.5A 電流下工作,其溫度折減率 (Tf) 是 95%,若選用 IEC規格保險絲:In = In/ Tf = 1.5/0.95 = 1,58 推薦1.6 A 或 2 A 的保險絲。


若選用UL 規格保險絲 :In = In/Of*Tf = 1.5/0.75*0.95 = 2.1要選 2.5 A 的保險絲:

曲線 A: 傳統的慢熔斷保險絲

曲線 B: 特快熔斷, 快熔斷和螺旋式繞制的保險絲

曲線 C: 可恢復 PTC


電壓降/冷電阻---Ud/R,保險絲的電阻值與它的額定電流值成反比。在保護電路中要求保險絲阻值越小越好,這樣它的損耗功率就小;因此在保險絲技術參數中規定了最大電壓降值或冷電阻值,但不作為產品驗收依據。


 電壓降通以直流額定電流,保險絲熱平衡後所得讀數。冷電阻小於10%額定電流下測得的讀數保險絲的電壓降和冷電阻可以互相換算。小規格保險絲電壓降對低壓電路的影響較大,務必注意! 極端低電壓情況下由於保險絲電阻太大會無法輸出需要的工作電流。


熔斷特性也稱保險絲的時間/電流特性、I-T特性或安秒特性,保險絲最主要的電性能指標,熔斷特性用曲線和表來表示。曲線標明了不同電流負載跟相應熔斷時間的函數關係,若干測試電流負載下熔斷的時間範圍。


% ofAmpere Rating Opening Time at 25°C

Min. Max.

100% 4hours

200% 1sec. 120sec.

300% 0.1sec. 3sec.

800% 0.002sec. 0.05sec.


保險絲需要有一定的過載能力:UL規範保險絲的最大不熔斷電流是110%In;IEC規範保險絲的最大不熔斷電流是150%In或120%In,也要求在超過限量的過載電流時能及時地燒斷:UL規範保險絲的最小熔斷電流在130%In 左右;IEC規範保險絲的最小熔斷電流在180%In 左右。


分斷能力也稱為最大分斷能力或遮斷電流,單位是安培。保險絲最主要的安全指標。它表明了保險絲在額定電壓下能安全切斷的最大電流。當流經保險絲的電流相當大以至短路的時侯,仍要求保險絲能安全分斷電路,不帶來任何不安全現象: 破碎、燃燒、噴濺、爆炸,或引起周圍人身或其他零件的破壞等。分斷能力取決於保險絲的結構和材質, 一般來說低分斷能力管狀保險絲大部份都是玻璃的, 高分斷能力通常用陶瓷殼體, 其中許多還填充有純淨細顆粒狀石英材料。


熔化熱能—I2t,熔化熱能值(I2t)是指熔體熔斷時的能量值,表示了保險絲能夠承受浪涌的能力,其中 I為過載電流,t為熔斷時間。熔斷所需的能量--If2t,浪涌脈衝所釋放的能量--Ir2t 當Ir2t >If2t時保險絲被熔斷, If2t< Ir2t保險絲能承受。


保險絲承受浪涌衝擊時會受到損傷,從而略微降低它的 If2t,通過計算和選擇 If2t 和 Ir2t 的關係,可以預算保險絲能夠承受的脈衝次數,反過來說需要熔斷器能夠承受多少次以上的浪涌衝擊,,就必須預留If2t的安全係數。


熔斷器的熔斷時間跟電流產生的熱量,散熱條件及熔斷器的熱容特性等都有關,許多因素都會影響熔斷器的熔斷時間,所以熔斷器在不同的分斷電流或分斷時間會有不同的If2t,也就是說 If2t 並不是一個常數。


f2t-t 曲線就是反映不同熔斷時間時熔斷器的If2t值,與熔斷特性曲線類似, If2t-t 曲線也是提供給設計人員選擇保險絲時參考用。



耐久性/壽命是很長的,在無故障的情況下幾乎與設備的壽命是可以同步的。小型管狀保險絲壽命的方法:在直流電源條件下,以1.20 In(或1.05 In)電流導通一小時,斷開15分鐘,連續100個周期,最後再以1.5 In(或1.15 In) 電流導通一小時,期間不能有熔斷或其他異常現象。


保險絲的儲存期,在正常條件下不少於兩年,到期經復檢合格後可再行儲存。結構特徵和安裝形式,如管狀: 玻璃管-低分斷能力,陶瓷管-高分斷能力;內焊式與外焊式;加引線套帽-用於焊接(有時需先將引線成型),表面貼裝:薄膜式-PCB/陶瓷,多層獨石,中空型- PCB/陶瓷,其他:插片式,螺栓式,密封式,報警式。

高雄身體SPA推薦, 高雄乾燥花店, 日拋隱形眼鏡推薦,
visitors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