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鐵會生鏽?對於金屬的認知是如何?

鐵會生鏽本來就是很正常,只要是鐵碰到水過一度被曬,難免都會生鏽都是會有的情行,在台灣本來四面環海,濕氣重造成很多金屬鐵快速腐蝕。


所以鐵會生鏽的原因是因為鐵分子被氧化了! 當鐵分子被氧化的時候,就會出現鐵鏽。 而且要是處於潮濕的狀態之下更容易加速發生氧化作用。 「鏽」是金屬表面因氧化而產生的氧化物或是氫氧化物。


物質是由分子組合而成的,而分子又是由原子所組成,原子之中還有一些更小的微粒,包括電子、質子、中子,其中的電子繞著原子核,沿著特定的軌道在運動,就像地球繞著太陽在運動一樣。每一個軌道只能容納一定數目的電子,但是電子都喜歡「成雙成對」的在一起,如果有單獨的電子存在的話,那麼它可能會去搶其他原子中的電子,或是被其他單獨的電子搶走。電子被搶走的現象叫「氧化」,搶到電子的現象叫「還原」。


氧化和還原是不能單獨存在的,有一樣東西被氧化了,就一定有另一樣東西被還原。譬如鐵釘生鏽,鐵原子的電子被氧原子所搶走,而變成氧化鐵,其中鐵被氧化了,而氧卻被還原了,在鐵生鏽的反應中,鐵是還原劑,氧是氧化劑。


金屬的氧化(生鏽),在有氧及潮溼的環境中,最容易發生,如果有酸性物質存在,則會加速生鏽,所以在實驗中,浸過醋的鋼棉比浸過水的鋼棉生鏽快。氧化和還原是日常生活中隨時隨地都在進行的反應。有的是激烈迅速的,像物質的燃燒;有些則是較緩慢的,像鐵生鏽。

免螺絲角鋼, 台南消防公司,
visitors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