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保養自己的眼睛?隱形眼鏡群注意了!

隱形眼鏡的保養真的很重要,眼睛對我們人類來說可以看到人事物景像,但科技的進步真的會讓眼睛出現一些異樣,然而這就是近視、遠視、散光等等..這時候就得佩戴隱形眼鏡了,明明選了最貴的隱形眼鏡及保養液,為什麼眼睛還是鬧水荒?


隱形眼鏡及保養液不斷推陳出新,但掛病號的人數卻沒有因此減少,有高達45%的病人,都是隱形眼鏡保養出了問題,其中近八成都是綠膿桿菌感染。每個星期至少碰到二、三例,在追求更新更好的同時,也應該注重靈魂之窗最基本的保養功夫。


所以,當然就是先去找眼科給醫師檢查,專業的眼科醫師會幫你做詳細的檢查,判斷適合的隱形眼鏡種類。甚且,也會增加感染機會。眼睛乾燥、淚水分泌量少的人,不應選擇含水量大於50的隱形眼鏡,因為高含量的隱形眼鏡反而會吸收淚液,讓眼角膜更乾。


找醫生檢查的另一個好處是能及早揪出眼疾。例如輕微的結膜炎,容易被忽略,早期發現進行治療,能避免戴隱形眼鏡後惡化。


測量近視度數及角膜弧度都應力求精準。隱形眼鏡太緊會造成角膜水腫、表皮破損,太鬆則鏡片會滑動,看不清楚,找有經驗的專家會多一層保障。平時需要看清楚遠方物體的人,如司機、飛行機師等,需要更精確的檢查,尤其是散光的調配。


從眼科醫師的角度來看,硬式隱形眼鏡矯正散光及近視的效果較好,尤其針對高度散光和不規則散光的人。而軟式隱形眼鏡含水量高,舒適度較好,鏡片比角膜大,鏡片不容易脫落及移位,較受歡迎,以往軟式隱形眼鏡藉提高含水量增加透氧率和舒適度,但相對提高過敏和感染風險。


看有無廠商名稱及地址、品名及許可證字號、批號、製造日期及有效期間或保存期限、主要成分含量、用量及用法、主治效能、性能或適應症、副作用、禁忌及其他注意事項等。



市面上隱形眼鏡的保養液琳瑯滿目,看有無衛生署許可的字號,若經過核准,會有衛署醫器輸字第xxx號。


1.依照藥水的指示保養。

每瓶保養液訴求的重點不一樣,不一定有所謂好壞的差異。此外,也要注意保養液的製造日期及保存期限,切勿使用過期藥水。保養液開封後三個月內即使未用完即要丟棄,最好不要繼續使用。


2.定期更換隱形眼鏡

長戴型包括硬式隱形眼鏡,也應該1~2年就更新。


3.固定去蛋白。

若使用雙氧水藥水,需每天先去蛋白後再浸泡藥水;而採用多功能保養液的人,建議每週固定去蛋白,減少感染機會。


4.鏡片不可放在生理食鹽水中保存。

生理食鹽水沒有殺菌作用,用來保存鏡片,容易長細菌。


5.保存盒

至少每週清潔一次,每三個月固定更換,避免成為細菌孳生的溫床。


6.鏡片

不要長時間浸泡在藥水中,藥水會逐漸失去消毒功能,反而成為孳生細菌的溫床。

不常戴隱形眼鏡的人,最好2天要更換一次浸泡液,而配戴前切記要重新消毒清洗一遍。


7.游泳時,千萬不可戴隱形眼鏡。

因為游泳池內的氯、細菌、雜質等,會附著在隱形眼鏡上,傷害角膜組織或引起感染,甚至角膜潰瘍。


8.藥水

如果因為看到新產品上市或朋友介紹,想要更換藥水時,必須特別注意新藥水使用後的狀況,如紅腫、癢、異物感或乾澀、流淚、分泌物等時,必須先停戴,確認是眼睛或藥水的問題,如果是藥水引起時,建議停用,改回原來的藥水。


有些人戴隱形眼鏡容易感覺乾澀刺痛,會自行去藥局購買眼藥水,醫生呼籲,一般民眾不清楚藥水成分的功用,容易誤用,導致嚴重危機。此外,點眼藥水,最好將隱形眼鏡取下,否則藥水所含的防腐劑或雜質會殘留在鏡片表面,傷害眼睛。

台中美容SPA推薦, 西屯手機維修推薦,
visitors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