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知道保險絲是用什麼材料所去製造出來的?

還記得高中讀書學期,我還是電子電器專業高材生,每學期放假回家就會被左鄰右舍的人叫去修電視,那時候使用的都還是黑白電視,還有當時電壓也不穩定,電視機損壞最多的就是保險絲。


那時候的保險絲就是普通玻璃管保險絲,鄉下村想要買個保險絲也不是很方便,有時候就用鐵片或者鐵絲直接把電路連起來充當保險絲,也能正常使用,但這樣使用很不安全,有時候還會把電視的其它零件損壞,從那時候起就對這種透明玻璃管保險絲印象深刻。


保險絲也被稱為熔斷器,在國際標準中將它定義為熔斷體,它是一種安裝在電路中,保證電路安全運行的電器元件。但現在的電子產品包羅萬象,而這些需要電的產品裡,都得裝著一樣肩負安全重任的小元件,保險絲,不但3C產品上有保險絲,像普通汽車或者電動汽車上也必須要裝上保險絲。


現在隨著產品越做越小,越來越集成化,保險絲的形狀,大小也跟傳統保險絲有很大的區別,如手機的保險絲就須符合快充的趨勢,要承受瞬間較大的電流,要做到它保護的功能,保險絲的要求越來越高。


平常見到的玻璃管保險絲熔絲並不是單一材料,它是由鉛,銻,錫製成的合金,這是為了達到低熔點的目的而加入了這些金屬,兩端是銅帽,這樣導電性能會更好,銅帽表面經過鍍鎳處理.保險絲的外形有最早使用的條絲狀保險絲,直接用螺絲固定兩頭,用在老式電閘上,片狀保險絲由塑料片與兩個金屬片組成,常用在汽車上,玻璃管狀常用在電子產品上,圓柱形保險絲會直接把兩端的引腳焊接在電路板上,方形保險絲有絕緣及節省空間的特點,常用在電腦等電子產品上。


保險絲的作用是,當電路發生故障或異常時,伴隨著電流不斷升高,並且升高的電流有可能損壞元器件,也有可能燒毀電路甚至造成火災。如果電路中安裝了保險絲,它會在電流異常升高到一定高度的時候,熔斷保險絲從而切斷電流,起到保護電器的作用。


保險絲誕生在19世紀80年代,由愛迪生發明了在電路中相當於安全閥門的保險絲,並申請了專利,當時發明保險絲是為了保護白熾燈的,因為在當時白熾燈剛被發明出來還很昂貴的。


隨著科技進步加上社會的發展,電器的不斷增多,保險絲行業也得到了快速的發展,在台灣保險絲行業起步較晚,直到七十年代電視機國產化才推動了保險絲在台灣的發展。


保險絲的工作原理是,當電流通過導體時,因導體存在一定的電阻,所以導體就會發熱,製作保險絲的材料和形狀確定後,其電阻也就確定了,當電流流過它時,它就會發熱,隨著時間的增加其發熱量也會增加,電流和電阻的大小確定了產生熱量的速度,保險絲的結構與其安裝的狀況確定了熱量消耗的速度,若產生熱量的速度小於熱量消散的速度時,保險絲就不會熔斷。


若產生熱量的速度等於熱量消散的速度時,在相當長時間內它也不會熔斷,若產生熱量的速度大於熱量消失的速度時,那麼產生的熱量就會越來越多,熱量的增加就會造成溫度的升高,當溫度升高到保險絲熔點以上時,保險絲就會發生熔斷。


常見的玻璃管保險絲的製造,首先將二氧化矽材料經過高溫拉成直徑5毫米的透明玻璃管,再剪成長度30毫米的長度,玻璃管兩端要用高溫處理圓滑,以免在穿熔絲時玻璃管鋒利的邊緣劃傷熔絲。


可是對於保險絲的製造問題還是有很多人有所疑問,那種常見的保險絲為什麼要裝在玻璃管內?因為玻璃管是絕緣體,一般很多這種保險絲都會包覆著絕緣體玻璃管不容易點燃,確保了熔絲是兩端唯一的導電連接中介,玻璃管的價格便宜也是使用它的原因,另外玻璃管可以看到內部熔絲是否熔斷,比較容易判斷保險絲的好壞,還有玻璃管內並不是真空的。


隨著技術的發展,保險絲也出現了更多的類型,如可恢復式保險絲,這種保險絲是當溫度超過一定安全溫度時會自動變形導致斷電,溫度恢復後又可自動通電正常工作,無需人工干預。


另外一種保險絲是溫度,這種保險絲是當電氣溫度達到高點一定藥安全自動熔斷,切斷電源,避免火災的發生,如常用的電鍋,咖啡機等,但溫度保險絲並沒有普通保險絲的電流保護作用。


普通的保險絲結構簡單,製造過程也相對容易,每分鐘就能生產幾十個,目前的電子產品對保險絲的要求越來越高,為了符合這些要求保險絲就要做到「輕薄短小」,在比較大電力的的保險絲市場,要求會更高,小小的保險絲在各種電子電器中起著重要的作用。

高雄身體SPA推薦, 高雄乾燥花店, 隱形眼鏡價格,
visitors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