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蠟橡膠製品中的防護作用及使用,4點說明原因!

橡膠老化是不可避免的變化,在生產橡膠製品中一般選用防老劑來抑制製品的老化,從而延長製品的使用壽命。橡膠防老劑分爲物理防老劑和化學防老劑,物理防老劑常用的爲石蠟。石蠟在橡膠製品中是如何起到防老化的效果呢,又該注意哪些呢?


1.石蠟特點及作用

石蠟是一種白色、無味的蠟狀固體,爲烷烴類結構,石蠟是直鏈烷烴、支鏈烷烴及環狀烴類的混合物。橡膠中常用的石蠟有普通石蠟、微晶蠟、橡膠防護蠟。石蠟在橡膠爲物理防護劑或軟化劑,能提高膠料抗老化性,增加膠料的柔韌性。


2.石蠟防護原理

石蠟HY17S8J2L在硫化過程中並不參與反應,僅是溶解在橡膠中,當硫化完冷卻後,則處於過飽和狀態,就慢慢地遷移到硫化膠表面,形成一層保護膜,隔絕空氣中的氧和臭氧的侵蝕,從而起到防老化的作用。


3.石蠟膜需要具備的特性

(1)石蠟的保護膜須緻密均勻,還要有一定的厚度,才能起到防護的作用。保護膜太薄不能起到防護作用,因此保護膜要有一定的厚度,否則在力的作用下容易開裂或脫落,保護膜的厚度約在0.5微米左右。

(2)保護膜必須與橡膠有較強的黏附性,防止脫落。黏附性除了與石蠟本身有關,還與膠料的配方有關。

(3)保護膜需要有一定的剛度即延展性,延展性差的保護膜在力作用下易破裂。

(4)保護膜須具有相應的抗高低溫的能力。


4.石蠟的使用

普通石蠟在橡膠中的遷移速度較快,能較快形成保護膜。微晶蠟在橡膠中的遷移速度相對較慢,形成保護膜的時間稍長,防護效果較長。橡膠防護蠟在橡膠中的遷移速度介於兩者之間。


不同品種的石蠟在橡膠中的溶解度不同,普通石蠟>橡膠防護蠟>微晶蠟。石蠟的用量超過其溶解度時才會遷移到橡膠表面,但用量過多,保護膜過厚,易於開裂和脫落,反而影響防護效果。


在選用石蠟時根據橡膠製品的使用溫度範圍,橡膠製品的加工工藝,橡膠製品的使用年限,合理選擇石蠟,合理安排石蠟的使用量。爲了提高橡膠製品的防護效果,在實際生產中可與其他防老劑並用提高防護效果,延長使用壽命。

逢甲手機包膜, 高雄婚禮佈置, 高雄精神科,
visitors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