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氧化是自然化學反應,鐵的燃燒與生鏽

氧化有的是激烈迅速的,像物質的燃燒;有些則是較緩慢的,像鐵生鏽......燃燒與生鏽這二個與O2化合的反應一起比較。


只要有氧的地方就會讓一般的快速氧化掉,好比古代棺木也是如此,只要打開氧氣灌入棺木內,遺體瞬間潰爛散發浮屍味。以鐵為例,為了提高燃燒反應速率,用接觸面積大鋼絲絨,燃燒後變成氧化鐵Fe2O3,鐵被氧化。


不過常常會有概念迷失,如果鐵鏽成份是氧化鐵,與燃燒一樣,那麼為何生鏽在純氧中不會反應,一定要有水?且酸與鹽還能加速反應!有許多溝流過市區,所以周圍多半會加上欄杆,某天經過一處發現鐵欄杆鏽蝕好嚴重。


鐵生鏽後的成份是什麼?

不同情況下會生成不同形式的鐵鏽。鐵鏽主要由三氧化二鐵水合物Fe2O3·nH2O和氫氧化鐵(FeO(OH), Fe(OH)3)組成。


其他金屬亦會被氧化,但是通常不稱為“鏽”。足夠的時間後,在氧氣和水充足的情況下,鐵會完全氧化成鏽。

免螺絲角鋼, 台南消防公司推薦,
visitors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