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末冶金為什麼會難加工?用什麼材紙質切削的刀具好?

大家所知道的粉末冶金是一種使零件可以「接近最終形狀」的成型工藝,廣泛應用於汽車、農機生產等行業。對於粉末冶金零件雖然只需少量的加工,但是極其難加工,這主要是由於粉末冶金材料的多孔性結構所引起的,多孔結構降低了刀具的使用壽命。


目前所知道的加工粉末冶金零件的刀具材料有硬質合金,金屬陶瓷,立方氮化硼(CBN)等,粉末冶金零件只需少量的加工,但是加工粉末冶金零件是極其困難的,這主要是由於粉末冶金材料的多孔性結構引起的。


1.切削刃不耐磨。

2.切削刃溫度高,引起刀片磨損和變形。

3.內在的多孔結構引起表面面積增加,使熱處理時發生氧化或碳化,並且這些氧化物和碳化物很硬很耐磨。

4.由於孔隙的存在,在較小的面積內硬度值也有一定的波動。測得的宏觀硬度雖爲HRC20-35 ,但組成零件的顆粒硬度會高達HRC60 ,這些硬顆粒會導致嚴重而急劇的刃口磨損。

5.很多粉末冶金零件熱處理後更硬,強度更高。

6.零件里可能會有摻夾雜物的存在。這些問題都會稱爲粉末冶金零件難加工的問題。


另外加工粉末冶金的刀具材料有硬質合金、金屬陶瓷和立方氮化硼,當粉末冶金零件的硬度低於HRC35,並且顆粒本身硬度不超出範圍時,金屬陶瓷刀具通常是可選擇的刀具之一。而CBN刀具因其高硬度和耐磨性而適合於粉末冶金零件的車削加工,當顆粒硬度超過HRC50時,不管宏觀硬度值是多少,立方氮化硼刀片是可用的。


目前常見的CBN刀具材質有BN-K10材質和BN-K50材質,其中BN-K50材質是粉末冶金加工刀具新材料,可微斷續切削粉末冶金,BN-K10材質主要用於連續切削工況,吃刀深度≤0.5mm,是目前加工粉末冶金的理想刀具材質。

免螺絲角鋼, 西屯手機包膜,
visitors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