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 疫情醫療照護人員要佩戴N95口罩,N95等級以上口罩何時需要更換?

請依照口罩製造廠商的說明書所載之使用期限或次數更換口罩,若不更換重覆使用很有可能感染covid-19 病毒,如何正確佩戴N95口罩可避免吸入帶有感染性物質的飛沫微粒。


醫療照護工作人員若必須執行如氣管內插管與拔管、抽痰、支氣管鏡檢、誘發痰液的處置、使用面罩式的正壓呼吸器等會引發較小的飛沫微粒(<1 μ,micrometer)產生的醫療處置,或對病人進行鼻腔拭子採檢(nasal swab)、鼻腔沖洗(nasal wash)、喉頭拭子或鼻咽拭子採檢(throat swab, nasopharyngeal swab)時,應佩戴N95口罩,以維護自身安全,避免感染傳播。


使用N95口罩應先進行密合度測試(fit test),以選擇適合個人臉部構造的口罩,並在每次佩戴時執行密合度檢點(fit check)。執行密合度檢點測試,吸氣時可感覺到口罩有微微的塌陷;吐氣時需注意觀察口罩邊緣是否有漏氣情形。


若廠商說明書並無明確之建議,可參考美國國家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建議,使用時數累計以不超過8小時為限,或依美國疾病管制中心所建議於脫除5次後更換。


若口罩有出現髒污、破損、潮溼、呼吸有異味、呼吸阻抗增加、或疑似遭汙染(如執行會產生飛沫之醫療處置)等情形時,即應更換。


若稍後欲繼續使用該口罩,可於脫下口罩後將該口罩放置於乾淨、透氣的容器內(如紙袋等)保存。用以保存口罩之容器應於使用後丟棄或定期清潔。


脫除口罩時,應避免直接碰觸口罩外側,以避免其上污染病菌透過手的觸摸而散佈。口罩脫除後也應執行手部衛生。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師指導。

台南smile雷射, 紫藤酒店, 台北酒店推薦,
visitors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