鋁合金的分類有哪些?常用材質與成分的擠壓工藝介紹!

 鋁是地球上含量極豐富的金屬元素,在新能源中其蘊藏量在金屬中居第2位。密度只有2.7g/cm3,約爲鋼、銅或黃銅的密度(分別爲7.83g/cm3,8.93g/ cm3)的1/3。鋁及其合金的優良特點是其外觀好、質輕,可機加工性、物理和力學性能好,以及抗腐蝕性好。


由於電池占據了相當大,爲了增加續航,採用輕質材料,降低重量顯得尤爲重要。目前實現身輕量化。輕量化的要求推動了鋁合金和鎂合金等輕金屬的應用;用鋁製造不但減輕了一半以上的質量,抗腐蝕性及可回收性也更優於普通鋼板,而且可以提高安全性能,研究發現,單位重量的鋁在碰撞中吸收能量是鋼的2倍。


鋁合金的分類:

1.表純度99.0%以上之純鋁系  鋁件、面板85/KG

2.銅合金

3.錳合金

4.矽合金

5.鎂合金

6.鎂、矽合金

7.鋅、鎂合金

8.表上記以外之其他系統的合金

9.表備用之分類號



常用鋁合金成分:

1.鋁合金的可擠壓性及力學性能比對表

2.鋁合金熱處理狀態

3.製造條件與質別符號-熱處理型

4.製造條件與質別符號-非熱處理型


鋁擠型常用材質:

1.一般適用製作擠型材料有6061、6063、7005‧‧‧

2.6063鋁擠型

3.6063化學成份(%)


擠壓鋁材用在汽車中的應用:

1.擠壓鋁材用在車上的主要部分有保險槓、吸能盒、調節板、梁、柱等結構件,以及驅動電池支撐結構、散熱器支架等。


擠壓成型是對放在模具型腔(或擠壓筒)內的金屬坯料施加強大的壓力,迫使金屬坯料產生定向塑性變形,從擠壓模的模孔中擠出,從而獲得所需斷面形狀、尺寸並具有一定力學性能的零件或半成品的塑性加工方法。高溫軟化的鋁錠在鋁擠壓機的強力擠壓下流過鋁擠型模具,成形成符合要求形狀的鋁型材產品


1.在擠壓過程中,被擠壓金屬在變形區能獲得比軋制鍛造更爲強烈和均勻的三向壓縮應力狀態,這就可以充分發揮被加工金屬本身的塑性;


2.擠壓法不但可以生產截面形狀簡單的棒、管、型、線產品,還可以生產截面形狀複雜的型材和管材;


3.擠壓加工靈活性大,只需更換模具等擠壓工具,即可在一台設備上生產形狀、規格和品種不同的製品,更換擠壓模具的操作簡便快捷、省時、高效。

4.擠壓製品的精度高,製品表面質量好,還提高了金屬材料的利用率和成品率。

5.擠壓過程對金屬的力學性能也有良好的影響。

6.工藝流程短,生產方便,一次擠壓即可獲得比熱模鍛或成型軋制等方法面積更大的整體結構件,設備投資少、模具費用低、經濟效益高。

7.輕金屬及輕合金具有良好的擠壓特性,特別適合於擠壓加工,如鋁及鋁合金,可以通過多種擠壓工藝和多種模具結構進行加工。

8.只限於等截面的結構零件。


全自動擠壓生產線由以下三種功能結構:


1.模罩承接擠錠配合料型作流量控制。

2.模面由模具(培林)控制實際成型所在。

3.墊模 節省模具鋼料用量及加強模面的支撐強度。


空心模

1.公模頭 ─形成空心的主因、公模培林所在。

2.流料孔─將擠錠分流作流量分配

3.分流橋 ─破壞鋁錠中心的高壓、支撐公模頭的強度,避免受壓塌陷。


母模

1.存料室─重新溶合先前被分割的鋁流,作更加符合料型的流量分配。

2.培林─將鋁流重新塑型並控制出料快慢。

3.逃孔─支撐母模培林強度。

4.橋墩─增強分流橋肋的支撐強度、改善鋁流經分流後再溶合的死角。


擠型過程的熱能產生

40%熱能移轉到壓餅、料筒及模具

60%熱能移轉到擠型材因此型材溫度會高於擠錠溫度

鋁錠在壓力作用下,被分成幾股金屬流,經過分流孔進入焊合室,在焊合室匯集,在高溫、高壓、高真空的環境下又重新被焊合,最後通過模芯和模孔之間的間隙流出,從而形成符合尺寸及性能要求的管材或空心型材,如果需要彎曲就在後部設備增加彎曲工具。


鋁擠型材製造流程簡介

鋁棒加溫

把加工好的鋁棒放入爐中加溫至460-540度。

原材料(鋁錠)及鋁錠加溫(材料溫度480+/-20度);

擠型模具及模具加溫(模具溫度470+/-10度,保溫2-4小時)。


2.擠壓過程

1)打開所有的馬達,

2)檢查模座進出是否正常.

3)起掉模墊,放到模座內.

4)安裝模具,輕按「模座入」按鈕

5)輕按「盛錠合」按鈕. 

6)打開鋁棒加溫爐,取出加溫OK的鋁棒.


3.拉直作業  

對所擠壓的材料作一個校直的過程.


4.冷卻(或時效)

對擠型做硬度處理。時效的溫度控制在175-215度之間,時間4小時。

時效處理作用:可以加強鋁料的強度並消除應力.處理完後經過冷卻,包裝。鋁擠加工完成。

台中手機維修推薦,
visitors

較新的 較舊